有時候,相遇和離別都是十分偶然的。原本以為毫無關系的人,很可能在一次聚會后成為掏心掏肺的好朋友。原本以為一直在并肩作戰的友人,也有可能因為前方花團錦簇而先行一步。刻意去抓住什么的想法,也許時時刻刻在變化。越是想要緊握的東西,反而流失的越快。不如就保持一顆平常心吧,花開花落各有時,人來人往無足憾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墨上塵事   女人良華身穿一件白色的風衣,手捧著一束鮮花靜靜地佇立于丈夫的墓地。她的思緒一下回到了過去······   丈夫在一家單位上班,拿著穩定的薪水,日子說不上大富大貴,她和丈夫不缺吃不缺穿,生活過得蠻有滋味的。   一次宴會上,良華的丈夫認識了一位開發商。開發商許諾,如能籌集到錢,付給他3分錢的利息,三個月一結算。   丈夫考慮了一夜,第二天,他把銀行的幾十萬元存款全部取出來交給了開發商。   開發商出具了借據,加蓋了房地產的公章,丈夫拿著借據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離開了房地產公司。   一晃就是三個月,丈夫拿到了四萬多元的利息。約定的利息一分沒少,良華的丈夫驚喜不已。一年滿了,丈夫拿回了十萬多元的利息。如此算來,放上三年的高利本金就回來了。   連本帶息一算,三年翻一番,自己已是百萬富翁了。這個帳不算不知道,一算嚇一跳。錢來得如此的容易,她的丈夫興奮得幾天都沒有睡好覺!   上班一年才拿幾萬元的工資,太虧!丈夫的野心開始膨脹,決定離職。良華多次勸告,丈夫注意已定,辦了離職手續。   為了盡快把業務開展起來,丈夫租了很排場的辦公室,掛上了典當行的牌子。   開典當行只不過是一個幌子,實則是放高利貸。   丈夫懂得摸著石頭過河的道理,謹慎為好。第一年,從親朋好友那里以2分錢的利息融資了一百多萬元,轉手以4分錢的利息放給了另一家實力更大的開發商。當年除去支付的利息,丈夫凈賺了二十萬元。   親朋好友都按期拿到了可觀的利息,丈夫的知名度更高了。大家一傳十,十傳百,越來越多的人把錢放到了典當行。   第二年,丈夫放款一千多萬元,賺了200多萬元的利息。丈夫買了別墅、豪車、生意做得更大了,一年的利息收入已超過千萬。   房地產處于開發的旺盛期,急需大量的民間資本,這就催生了典當行的快速發展。短短的幾年,一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地級市,開發商發展到300多家,到處都是新蓋的樓房,虛高的房價有價無市,購買者寥寥無幾。房子賣不了,資金無法回籠,開發商就支付不了典當行的利息及本金。   資金一斷鏈,丈夫的典當行要錢的人踏破了門檻。為了還錢,丈夫變賣了全部家產,可仍然欠下800多萬元的巨額債務。這么多的債務,怎么還?丈夫一時想不開,上吊自殺了。   丈夫的突然離去,給了良華當頭一棒,良華一夜之間,頭發變白了。良華強忍著悲痛,掩埋了丈夫。   丈夫走了,良華開始清理債務。她把所有的債務承擔到自己的頭上,打下借款憑據,并許下諾言,一定要把債務還清。   剛開始,良華開了個小飯館,幾年后創辦了餐飲公司,再往后,開了20多家連鎖餐飲店。這期間,良華起早貪黑,創業之路有多么的艱辛,受了多少的委屈,她沒有叫過一聲累,喊過一聲苦,只有砥礪前行,才能柳暗花明。   掙錢還債,還一筆少一筆,800多萬元的債務,良華還了15年。還清了,今天終于全部還清了!   一陣涼風吹來,良華回過神來,蹲在丈夫的墓地處,放置好鮮花,一張一張地點燃了借據。800多萬元的債務,共計62張借據,轉瞬間全都化為了灰燼。   “安息吧,老公,你欠下的債務,我替你一分不少地還清了!”此時的良華流下了兩行復雜的淚水。   良華擦干了眼淚,緩慢地轉過身,離開了墓地。   她的背影很美,猶如白云從藍天飄來。   天地悠悠,祥云一朵,那是一道最美麗的風景。   作者簡介:   游紹宇,網名,村莊的故事。重慶長壽人,現居鄂爾多斯市從事個體經營,經商之余,播種文字,收獲我的精神食糧。迄今為止,已有多篇文章見諸報刊。 +10我喜歡

虬田,男,70后,福建沙縣人,現居福州。 衛生工老曹    老曹是我們小區的衛生工,身材瘦小,即使踮起腳尖,個頭也越不過165厘米,皮膚又粗又黑,額頭上爬滿了皺紋,一講話或笑起來,皺紋擠成一塊,臉就如一張被千搓萬揉的老宣紙,干皺干皺的,加上頭頂上僅存的屈指可數的白發,才40多歲的中年大叔,看起來卻像個大爺。 我們小區的衛生工走馬燈似的,一年換幾波,因此,我與他們只能混個面熟。老曹是去年冬來的,跟別的衛生工不同的是,他帶著老婆一起來。估計是怕給他老婆帶來不安全感,所以他沒像其他衛生工那樣,跳蚤似的,在不同小區之間跳來跳去,暫且在我們小區穩下。 我和老曹深入打交道,是因我兒子“牽線搭橋”的。我兒子正處于“一天不打,上房揭瓦”的狀態,保安對他頭疼,左鄰右舍對他頭疼,我們對他頭更疼。保安和左鄰右舍對他沒轍,就找我們告狀。我們對他軟硬兼施,他軟硬不吃,我們也沒轍。 老曹夫妻倆住在地下車室,衣服鞋子這些換洗之物得拿到地面曬。 我兒子盯上了他們家的鞋子。 六月的一天傍晚,我兒子放學回來,看老曹夫妻倆去樓道搞衛生了,便把他們家的鞋子一古腦地擺在地下車庫的出口通道上,讓經過的汽車依次從鞋面上碾壓過去。他蹲在一旁哈哈壞笑。 好在惡作劇開始沒多久,就被我丈母娘發現了,把他們的鞋子收起來,交還給老曹老婆。 我們下班后,拎著兒子上老曹那去道歉。路上,我們一家人沉默不語,兒子是因為知道惹禍了,心虛不敢作聲。我和妻子則是對他的各種頑皮無語了。近一年以來,已經不知道跟小區鄰居道過多少個歉、賠過多少錢了,多數都是熱臉貼冷屁股。也難怪他們,畢竟是我們家的毛孩子給人家造了麻煩。 老曹地下室的住處很簡單,入戶“大門”僅是一塊簾布而已,那時也不知道他們姓什么,兒子叫他們叔叔阿姨倒是好叫,此時他又換了一副怯生生的可憐樣子,只得我們大人來張口。我在簾布外喊:“你好,有在嗎?” “噢”的一聲,簾布拉開,老曹出來了。他邊笑瞇瞇地朝我們點頭,邊掏出一支煙遞給我。見我不會抽煙,老曹收起了煙,自己也不點了。我開口才說“不好意思”,老曹就搶著說,沒事沒事,小孩子都這樣,長大就乖了,不要放在心上。 但我覺得這件事不能就這樣算了,掏出早已準備好的300塊錢朝他手中塞去,老曹推著我的手,堅辭不要。他說,他們家的鞋子并沒壞,只是臟了,洗一下就好了。恭敬不如從命。 從此以后,我和老曹相遇,就會相互招呼。要是我兒子在邊上,他就會夸我兒子懂事了,乖了。雖然我兒子頑性依舊,仍四處搗蛋,但經他這么一夸,我心里樂滋滋的。 垃圾實行分類后,老曹更忙了,他不僅要做衛生,還要在早、晚7點到9點的垃圾投放高峰時段,加班守在垃圾桶邊上,監督指導大家精準投放垃圾。 說實在,垃圾分類挺復雜的,雖然有人歸結:“豬能吃的是濕垃圾,豬不能吃是干垃圾,豬吃了會掛掉是有害垃圾,垃圾賣掉可以買豬的是可回收垃圾。”說歸說,教歸教,但廚余這塊垃圾,還是難以區分的。所以,老曹要把每袋垃圾檢查過去,對不合格的,他還要打開,幫助按類分揀到不同的垃圾桶里。一打開,本已包裹的臭味就沖出來了。這么熱的天,味道實在大。 昨天晚上,我夜跑完回家,小區靜悄悄的,老曹還堅守在垃圾桶邊上。我看已不會影響他工作,跑過去,和他聊了起來,便毫無顧忌地問他的收入情況。老曹告訴我,他和他老婆每人一個月工資2400元,從垃圾桶里刨出的那點廢紙和塑料瓶,就是他的“補貼”與“獎金”。 聽了老曹這些話,我的肚子里猶如油鹽醬醋茶瓶在打架,五味雜陳,難以平靜。 接著,老曹小聲地說,好在住不要錢,對這個收入他知足了,現在工作也不好找,他會繼續在我們小區干下去。但這個心思不能讓物業主任知道了,否則,下一步不會給他加工資。 哈,這個老曹,還有點花花心思。不過,我一定會幫他保守這個秘密。   +10我喜歡

文|孔俊          今天下午同學上司給我來電話,似乎心情不佳:“晚上有安排不?如果沒事陪我喝兩杯吧,就我倆,老地方!”          “好吧,老地方見!”          兩人一瓶差不多時,上司明顯又喝高了,話也多了起來,情緒也逐漸激動起來,我把剩下的酒收了起來,知道該給他降降火了:說吧,是老婆跟人跑了還是小情人懷孕了?          “我倒是想有這好事,被小人氣的”,他瞪了我一眼,氣哼哼的。          “那就釋放吧!”          “這些天特憋屈,我們單位那個辦公室主任,小芝麻干部,級別不高,架子倒大,天天只會在我們面前耍官派擺官譜,在領導面前卻象孫子似的,越來越讓人惡心,越來越讓人看不下去了”。          “你不覺得在這個人人都很靈活很聰明,人人都很有個性有特點的社會,這不都很正常嗎?你這半百的老江湖,這樣的人你見少了?”我開導他說。          “你說說,給我們打個電話安排工作,不明白的不能多問,多問一句便是不耐煩的叱責然后就是“啪”的掛了電話,你打電話向他請示工作,他似乎比總理還忙,又是喝叱敷衍兩句“啪”的掛了電話,全無半點耐心,今天單位開會,輪到我發言,沒說到兩句,領導都沒說啥,他直接打斷我電話“注意時間,廢話少說,后面還有領導講話”,媽的,把我氣得立馬說不下去了” ,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。          “還有么?”          “多著呢,這小子天天見了領導可是另一模樣,粗腰必須是向前彎的,如果是大領導那腰絕對是90度的,面容必須是帶著微笑的,領導說多久他就認真小心的聽多久,可是很有耐心的,生怕漏掉了一個字,我才發現他的腰是論級別彎的,耐心也是依級別論的”。          “他應該沒什么背景吧?”          “哼,和我一樣,前三代都在農村都是農民,他就一老中專畢業混到現在”,他又猛喝了一口水:“幾百年前他倒是有個同姓在西安當過皇帝,可惜和他沒什么關系”。          “是呀,可以理解,他必須生存吧,這就是他的生存法則”。          “更讓人肉麻的是,天天在工作群里朋友圈里給領導點贊,不管領導發的什么絕對點贊,連領導每天的運動步數也必點,可從沒見過他給普通員工點過,這家伙的點贊也是有級別的”。          “每個人都有他的習慣和偏好,大可不必強求和怨恨,我們要做的就是去適應,而不必想著去改變他,就象我們對你一樣”。          “我咋了?”          “在同學群和朋友圈里我似乎從未見過你給男同學點贊和發紅包吧?女同學的朋友圈和那幾位高權重的男同學你可是一個不落的在點吧?社會上的東西可不能帶到從小到大的工作群里來哦”,我看看他的眼睛笑著說。           “我咋沒發紅包?”           “是的,這么多年如果沒記錯的話“三八”女神節你倒是發了38元”。           上司支吾了幾句站起來把衣服披上:“不早了,回吧”。           “那還是我買單了吧?”在吧臺我嘴賤的問了一句,已快步走出門口的他折回身來:“你以為我讓你來干嘛,哎,等等,老板,給我再拿一包煙,六十的,算到一路!” +10我喜歡


郭冠儒的優質推薦評比86531林淑如momo會員專屬優惠13450吳典嘉的每日頭條74075
夏俊明的優質推薦評比21032 何嘉惠的優質推薦評比黃依婷的優質產品推薦82602 吳嘉惠的推薦評比好物92847高瑩學的推薦評比好物18208 洪陽辰最推薦的好物梁雅嵐2021嚴選好物 許惠恩的熱門嚴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3n9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